谢谢款待好吃吖

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@zoenightshade

【杰裘】孤独的巡礼

中长篇

治愈系

背景故事受到了游戏Deemo的启发




第八章 等一场雪

 整个马戏团到达这个名为小渔村的时候,正逢寒冬。


 这是什么样的一个小渔村呢?这是一个奇怪的小渔村。明明靠着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海,却偏偏要起名为“湖景村”。或许从某种意义上,海洋也不过是一潭大了一点的湖。


 但是海洋是不会结冰的,而湖水会啊。


 冬天无疑是寒冷的,但是海边的冬天却要比裘克想象的还要更加寒冷。他和瑟吉都没有多少衣服,每次排练完了,两人便会缩在一起,还能取取暖。但是到了后来,这样的时间都少了;更多的,是裘克一个人,坐在帐篷里风吹不到的地方,眺望着外面。


 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。


 这个女孩,是这个湖景里面的居民。她总是会在天亮之前便起来,和她的父母一起去往海边捕鱼。每天早上被其他人叫起来排练的时候,裘克在匆忙之余想海边望去,都能望见那些渔民的身影。他想,这其中,一定有一个就是她的——最美丽的那个,最引人注目的那个,最显眼的那一个。她很勤奋,也很朴素。她就像是一颗珍珠,收走了裘克生活里所有的光,又将它发散出来。


 他到底是怎么喜欢上他的呢?裘克自己都说不清楚了。他只记得,这个女孩,是他人生中所见到的最漂亮的女孩。而裘克,也是第一次体验到了爱情的美好:他开始为了这个女孩而改变自己,他卖力地表演,在舞台上像个疯子一样哗众取宠。他尽了自己的全力,只为了能引起那个女孩的注意力。


 而这一切,自然被他的好伙伴瑟吉给注意到了。在某一天表演结束后,两人回到了幕后卸妆。就在这个时候,瑟吉叫住了裘克。


 “你最近,怎么变化这么大?”他好奇地开口道,“就好像你着了魔一样,朋友;我都有些担心你了,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
 裘克愣了一下,然后转过身去,用抹布擦掉了自己脸上的妆。“我……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子。”他坦白道。一抹微笑浮上他的嘴角,就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,每每提起这个女孩,她都会露出这样的微笑。


 瑟吉夜笑了。“哈,朋友,”他说,“你竟然喜欢上女孩了?你竟然喜欢女孩?你一天到晚表现得像是一个基佬一样,竟然还喜欢女孩?”


 “你……你才是基佬呢。”裘克脸红了,“我不过是一直没有遇到喜欢的女孩子罢了,这不遇到了么?”


 “是谁?瓦尔莱塔?那个残疾怪人?哈哈哈……”瑟吉讲了一个笑话,但是只把他自己给逗笑了。“别这么认真啊,朋友;你知道我是说着玩的。”


 但是裘克并没有笑。瑟吉也觉得有些无趣,便转移了话题。“说说吧,这个让你看上的女孩,究竟是谁呢?”


 那个微笑再次回到了裘克的脸上。“她……她就是那个每天早上去海边打渔,都会经过我们马戏团门口的那个女孩。她很漂亮,而且总是穿着一件朴素的白色亚麻长衫……她很漂亮,她是我见过的,最漂亮的女孩……”


 “哦?”瑟吉挑来挑眉头,“是那个和她叔叔和大姨生活在一起的女孩么?”


 “什么?”


 “就是那个叫玛格丽莎·泽莱的女孩。”瑟吉解释道,“她和叔叔一起生活,据说是父母都死了。”


 “她叫玛格丽莎?”裘克有些惊讶,“那不是她的父母,是叔叔大姨?我一直——”


 “等等,裘克。”瑟吉有些不耐烦地打断了他,“我先问你一个问题:你怎么就喜欢上了这个女孩呢?你看,咱们马戏团里面不也有很多姿色不错的女孩么?随便找一个——就比如那个你一直护着的瓦尔莱塔,”——裘克并没有注意到,这是瑟吉第一次直呼她的姓名,“我看她和你也不错啊。你就偏偏喜欢上了这个女孩?”


 怀着一颗对爱情毫无理由相信着的心,裘克点了点头。“我,喜欢她。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,但是我知道,这就是喜欢,瑟吉;你有喜欢过一个人么?你也有过这样的感觉么?”


 瑟吉急忙摇了摇头。“切,我是不会这么轻易喜欢上谁的;你知道你自己现在像什么吗,裘克?你听起来、看起来就像一个情圣。我想你多半是错了,朋友,那根本不是喜欢,更谈不上是爱。”


 “瑟吉,”裘克的语气里透露出了一些不耐烦,“我自己清楚什么是爱,这件事,还真的不需要任何人来教我。”


 “嘿,别这样,朋友。”瑟吉抹掉了自己脸上的金粉,“我只是想帮忙。你看,如果这真的是爱的话,我或许可以助你一臂之力?”


 裘克叹了口气。“我只是喜欢她罢了,除此之外,我没有奢求些别的什么。”他说,“玛格丽莎——是叫这个名字,对吧?她是这个渔村的人,她一直生活在这里……我不能留下,而她也无法离开。我们……我不知道,但是我们不会有结果的……”


 “你瞧瞧你。”瑟吉笑了一声,“你不是喜欢她么?在乎这么多做什么?像你这样的男人,是永远都无法追求到自己的真爱的。”


 “我喜欢她,”裘克解释道,“所以我不想伤害到她。我不求别的,只希望她能看到我,这就可以了。”


 “说不定,她也想离开这个寒酸的地方呢。”瑟吉悠闲地走到了裘克的身边,“你可以试着诱因一下她,说不定她愿意和你私奔呢?我知道这不好,但是为了爱情,你应该去尝试一下。”


 “我不会这么做的。”裘克咬牙切齿地说,“再说一遍,我不想做出伤害到她的事情……”


 “不就是私奔么?怎么就伤害到她了?”


 “然后呢,瑟吉?”裘克反问道,“让她和咱们一样在马戏团里吃苦?看看咱们这漏风的帐篷吧!我不会忍心让她经受这种贫苦的生活的——”


 “行了,我明白了。”瑟吉打断道,“你要是这么没胆子的话,我也帮不了你。”


 于是两人便陷入了沉默。过了好一阵子,裘克才再次开口。


 “你……是怎么知道的这么多的?”


 瑟吉愣了一下,继而笑了。“我说裘克,你是一点行动都没有么?这些基本信息……随便打听一下就能弄到手了啊。”


 “我的确还没有什么行动……说句实话,我倒是希望,她能来看我们的表演?”


 “我们,的表演?”


 “对。”裘克自顾自地说了下去,他丝毫没有注意到瑟吉的转变。“我想,如果她能来看到我们的表演的话,我就有机会认识她了吧。”


 但是瑟吉只是笑了笑。“可是,裘克,”他说,“都过了这么久,你还是没有认清自己的身份么?你只是一个哭泣小丑啊。人们怎么可能注意到一个哭泣小丑呢?”


 裘克愣了一下,“什么?”他不敢相信地问道。


 但是瑟吉只是耸了耸肩。“没什么,朋友。”他说,“我只不过……是想要帮忙罢了。哦,对了,团长还和我说呢,我差点给忘记了。还记得独轮车表演么?团长决定那其实是一个不错的主意,他希望咱们马戏团能重新把那个表演带回来。所以,他正在招选几个会骑独轮车的,以便重组一个独轮车队。或许你会想要去试一试?说不定,玛格丽莎会喜欢上你的独轮车表演。”







 裘克按照约定,走到了独轮车选拔的地点。实际上,这并不是什么独轮车表演者的选拔会,倒更像是惊悚表演的小白鼠试验招募。几个跃跃欲试的年轻演员聚在了一起,围着几辆看起来很是可怕的尖刺独轮车。


 “所以说……”他们中有一个人开口了,“这个应该怎么骑?”


 “倒不如,让裘克来试试?”


 说话的是瑟吉。他站在人群之外,饶有兴趣地观察着他们。但是裘克却摇了摇头。“我也不会骑着个啊……”他说,“这轮子外面一圈全部都是刺,怎么骑?”


 “嘿,裘克,勇敢一点。”瑟吉叹了口气,“你作为马戏团里的一个前辈,怎么说也应该给这些晚辈们做个榜样吧?或许,你可以带着一个晚辈试一试?”


 裘克同意了。


 于是他和一个叫不上来名字的小白脸便人手一辆尖刺独轮车,分别爬上了场地两侧的两个高台上。“我数三二一,”瑟吉在下面张喽道,“那你们两个就同时从两边的滑坡上骑下来。到时候一定会很壮观!”


 裘克叹了口气。不知怎么,他总有一股不祥的预感。


 “追备好了吗?”瑟吉喊道,“三,二,一!”


 于是裘克便把心一恒,从高台上起了下去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他依旧对高处有着莫名的恐惧。但是此时,他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了自己身下的这架独轮车上,小心翼翼地不摔下去。


 从高台冲下来的那一刻开始,裘克耳边便响起了风的呼啸。不知怎么,他竟然感到异常激动——他想像自己身穿漂亮的演出服,从几十米高的地方一滑而下,速度快得就像是一道闪电;而玛格丽莎,则坐在观众席上,担忧地捂住了嘴巴。之后,他会安然无恙地完成表演,然后走到她的面前。


 “我的小姐,”他想像自己这样说道,“您喜欢我的表演么?”


 但是,这只是想象。


 他似乎在某一瞬间走神了,又似乎没有。但是当他反应过来的时候,他的独轮车便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——裘克整个人失去了平衡,狼狈的从独轮车上摔了下来。


 有点疼啊……他撑着地面,坐了起来。


 但是他并没有注意到,那个还不太会骑独轮车的孩子,从另一个高台上向他冲来。







 裘克猛地惊醒。


 他大口大口地喘着气,就好像自己刚刚被困在了没有空气的空间里一样。而那个男人见他醒了,便急忙跑了过来。“嘿,裘克,”他关切道,“你还好么?”


 裘克几乎是哭着,掀开了自己的被子。


 而被子之下,他的右腿只剩下了一半。


 那里,似乎还在作痛。


 男人苦涩地把裘克搂紧了怀里,抚摸着他的头发、他的后背,试图安慰他。


 “会好起来的……”他说,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……”


评论

热度(40)